close

    我的大學生涯有一個夢,就是出國當交換學生,不知道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幻想在異國的草地曬著太陽和朋友們吃著三明治看著藍天呢?

    今年非常幸運地成功申請到上海復旦大學做交換學生,因為剛開始準備資料的過程十分迷惘,幸虧有學長的幫助才能順利申請成功,所以我就想說來分享一下我如何準備申請資料的。

    言歸正傳,想要出國交換,申請資料的準備可是萬萬不可馬乎的,除了要求學業成績外,個人自傳、交換動機、讀書計畫也是一定要準備的,以下是我針對這三份資料提供的一些小小建議,希望和我一樣夢想出國交換的人都能成功啦!

ㄧ、個人自傳

        個人自傳範例  

我的個人自傳分為個人背景、個人經驗履歷、活動照片三部分:

(一)個人背景:

1.盡量不要寫太多家庭背景,因為這已經不是高中升大學了,寫個一兩句帶過就好。

2.可以先寫說你未來想朝什麼方向前進,那你為了未來職涯,你在大學期間又做了什麼努力,如果沒有的話,不要灰心喔,就直接寫下一個就好。

3.寫一些你在大學期間學到了什麼,像是透過一些比賽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或是參加社團學到了溝通的技巧。

4.寫一下你具備的特質,當然是好的特質囉,什麼活動印證了你的這個特質,像是你具有領導力,那你可以寫說擔任組長的角色,和組員在期末上台簡報,得到很好的評價,像是這種的。

5.最後,總結一下,你為什麼想出國交換,或是你想透過出國交換學到什麼。

(二)個人經驗履歷:

  我是分成四個部分,有社團經驗、工作經驗、獲獎紀錄、活動經驗。這部分建議用表格做,效果蠻好的。其實你只要有參加比賽,你就可以寫在活動經驗那邊,沒獲獎也沒關係。

(三)活動照片:把上一部分提到的經驗,有照片的話都附上去,會比較有說服力喔。

 

二、交換動機

         交換動機範例  

         我的交換動機分為交換動機和申請原因。

         (一)交換動機:

   這部分的話,大家寫的應該都差不多,無非是拓展視野、增進人脈、體驗文化啦,如果你覺得你寫的不是很好的話,非常建議你拿給文筆好的人幫你修修改改,因為大家的大標都寫得差不多, 所以內容如果沒有一定水準的話,很容易被別人比下去,你當然可以自己想想別的,只要能陳述清楚且表現出你強烈的企圖心就很好。

         (二)申請原因:

  主要寫你為什麼想申請這間大學,它有什麼優點,建議可以去大學官網看看,可以依據大學官網的介紹換句話說。寫原因的時候,可以寫大學位於的城市很吸引你,或是校風很好啊,或是這間大學的科系很強之類的,要注意的點就是盡量引用數據,像是QS排名前幾等等,或是根據什麼雜誌評選等第三方的客觀數據,不要流於只是讚美。

 

三、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範例  

        我的讀書計畫分為準備期、交換期、歸國期三個部分:

        (一)準備期:

  可以寫你預計要預習交換的系的學科之類的,像我是交換統計系,我就寫要複習代數。或是你準備要考什麼英文多益考試,增進外語能力等等。寫一些你預計要在交換前提升自我能力的準備。

        (二)交換期:

  如果申請的大學有提供選課列表的話,你就可以寫你預計要修什麼課,課程內容是什麼,期許自己從課堂中學到什麼,我是列一個表呈現會比較清楚一點,這個部分還蠻重要的,很多學校會希望你是徹底了解過後科系課程內容才申請的。接下來你可以寫一些預計在交換時要從事的活動,像是體驗文化啊,或是參加社團、到那邊實習等等,總之,要展現出你很有規劃的態度。

        (三)歸國期:

  我是有寫回來要幫助學弟妹出國交換,積極到國際交換處幫忙這種,接下來就寫持續精進自己這樣。

 

四、總結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都有發現,我用了很多表格吧,表格可以讓你的資料看起來更有架構,所以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勸大家提早準備,不然最後真的會很想哭,因為這算是整理你大學生活所有的精華,就算你沒有什麼活動經驗,也不要抱有自己不會上的心態就一直拖著不寫喔,其實自傳如何寫你是可以自己調配的,提早面對這些,你或許還有機會可以報名一些講座什麼的,增加豐富度喔!

還有,打這些資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害羞寫自己的好,這些資料最重要的就是展現你的企圖心,如果你打上去的內容看起來就沒有自信,評委是不會給你高分的,所以你就大膽寫吧!但是記得不要流於自誇,好的特質要搭配好的經驗才能增加說服力喔!

最後,謝謝大家看完我的這篇文章,祝大家申請順利啦!

 

arrow
arrow

    PowerIsFrom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